English

新书一角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太阳升起以后》再现苇岸“土地道德”

本报讯(实习记者梅雯)在青年散文家苇岸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工人出版社举办了苇岸散文集《太阳升起以后》首发式暨苇岸逝世一周年纪念会。张守仁、林贤治、林莽、徐晓等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苇岸是从人格出发,从心灵的道路上通往文学的,是爱培养了他的品格与美感。他的语言朴素、亲切、富有诗意,风格稳定而和谐。作家人格与艺术创作的一致性,使他回到了本初意义上的创作。作为自然之子的苇岸倡导“土地道德”,反对人类中心主义和沙文主义,以一种最贴近大地的诗性写作对抗全球化的工业文明。他把在生物界发现的淳朴、谦卑、友爱、宽容、平和等品性提升为一种精神,加以阐扬,歌颂非暴力主义,对世间万物都充满了爱、尊重和宽容。有些与会者把懂得敬畏生命、有着一颗谦卑的灵魂的苇岸形容为20世纪的“圣徒”式人物,他那简单、充实、美好的写作做到了以少胜多和以质取胜,以来自于文字深部的力量提高了文章的品级。

朱向前《初心与正觉》出版

本报讯 解放军艺术学院朱向前教授的第八本文论集《初心与正觉》,最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部37万字的文论集主要收入了作者两年多来在繁忙的教学管理工作之余潜心研究文学的最新成果——对世纪之交中国文学整体走向的深层思考,对21世纪中国文学生长点的宏观预测,对一年一度创作态势的快速扫瞄,对重要作家作品洋洋洒洒的分析与论辩,共同构成了这部文学“发言”的前沿性、学理性与灵动性,保持了作者一贯的敏锐与锋芒,是浮躁中的一种沉静,是众声喧哗中的一种别调。该书还首次收入了作者关于电影、舞蹈、绘画、书法的一组短论,虽是门外之谈,却也不乏一孔之见,读来亦饶有兴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